规范直播电商带来什么启示

时间:2020-07-02 08:15:10  来源:金融时报-中国金融新闻网

近日,李佳琦本人因身体原因,要暂停直播,同时,有关直播电商行业的种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,直播带货所带来的各种投诉、纠纷也越来越多,狂热之后需要理性回归,这也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。

6月17日,浙江省网商协会在直播电商行业治理论坛上发布了《直播电子商务服务规范》的征求意见稿(以下简称《征求意见稿》),拟对平台、商家、主播、MCN机构等不同主体在直播行业中的服务进行规范。对于直播电商维权问题,《征求意见稿》在明确商家、主播责任的基础上,还着重强调了平台责任。拟规定平台应监控可能危及交易安全的商家或者主播行为,并对恶意商家、主播追责,保障消费者合理的退换货和退款等诉求;应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,公示信用评价规则,为消费者提供对商家或主播服务进行评价的便捷途径;应建立畅通的用户举报投诉渠道。同时,《征求意见稿》明确,MCN机构应当与平台积极合作,按照合作协议与平台规则,对签约主播的内容发布情况进行规范建设、内容审核以及违规行为处置。对于主播,《征求意见稿》则是从9个方面规定其负面行为。据介绍,这也是全国首份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,将在今年7月正式发布。

从这个行业的代表人物李佳琦来看,其创纪录的带货能力,自身财富的暴涨,让成千上万的人涌入主播这个职业,但他本人一年直播389场的“舍命纪录”也证明了其不可持续、不可复制的事实。

再从直播电商的逻辑上看,这是一种基于电商平台的,以社交为场景的新型电视购物,有一些所谓内容营销根本还是在大量的以降价甩卖为手段,抑或是夸大商品的功能价值,借助粉丝对主播的信赖和喜好倾销商品。浙江在这个方面“开了第一枪”,就是看到了这个行业亟待规范,由于前一阵的行业热度暴增,各种造假、刷单、恶意竞争不断出现,导致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健康。

不可否认,以直播带动的社交与电商的融合方式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习惯,也在触动着市场交易规则的变化。直播电商的火爆正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背景下,虽然其早有铺垫,但各路主体蜂拥而至是在疫情期间,这也说明,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、消费习惯,直播成为这种背景下的弄潮儿不足为奇,但生活总要回归常态,这种“新型电视购物”也会回归常态。

之所以要规范直播电商,是因为目前的直播电商里出现了泥沙俱下,鱼龙混珠的现象,就像前几年的O2O、P2P、共享单车、联合办公一样。

从农商银行的角度来看,直播电商的兴起说明消费者行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,农商银行自身正在推进的数字化转型也应该适应消费者的行为取向,但不可忽略自身的主业和本职。

在县域的小法人机构更应该注重回归本职,服务好实体经济,服务好“三农”和小微,服务好县域地区的百姓,要以所在区域客户的需求为根本,利用好数字化手段服从于机构的发展定位。

个别农商银行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,为了形象展示,投入了大量的硬件设备,而其收效并不明显。笔者认为,农商银行必须依托自身的业务发展需求,进行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数字化转型。

零二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,供读者交流和学习,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以便更正、删除或按规定办理。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,欢迎各类媒体与零二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。